宁德市林业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4-12-03 00:00

2014年,我局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德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领域、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体系,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建设“百姓富、生态美”的“六新大宁德”做出积极贡献。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加强领导组织。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2014年,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各科室各负其责,稳定、充实人员配置,明确工作职能,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基础保障。建立工作责任制,规范工作程序,细化了公开内容,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信息作为公开重点,全面、及时、有效地进行公开,让群众积极了解、参与、监督办事公开工作。同时,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加大制度建设。我局将加强制度建设作为确保工作落实的重要措施,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从本局实际出发,制定了《宁德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宁德市林业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宁德市林业局保密制度》、《宁德市林业局上网信息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以及《宁德市林业局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转发了《林业工作国家秘密范围的规定》,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内容、责任和办理程序等,使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逐步步入了规范化、科学化的发展轨道,增强了制度的严密性和可操作性。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本着“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的基本要求,真正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完善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从源头上把好公开关,提高公文类信息的主动公开率。

(三)扩大公开渠道。一是实时更新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相关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完整性和全面性,截止11月底,在本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2件,报道政务信息217条。二是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等媒体的作用,走进宁德人民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宁德电视台“行风效能视线”和宁德网“在线访谈”等栏目,主动公开广大群众关心的信息,使本局政务信息在公共信息传播体系和网络领域中广泛传播。三是在市行政服务中心林业局窗口显著位置公开行政权力清单和运行流程,方便社会各界监督。四是林业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建设,被市效能办列为行政处罚与电子监察系统网络平台建设首批3个试点单位之一,并接入省检察院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系统,接受网上监督。

(四)完善公开内容。一是加强政策信息解读工作,对2012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出台的由我局牵头的3项惠农政策性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快花卉苗木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林下经济发展的通知》和《关于加快竹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实施意见》)制定具体实施办法、编制“路线图”、组织开展宣传以及落实“发言人”,让广大群众更好了解林业惠农政策。同时,举行新闻媒体见面会,针对政策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政策的特点与亮点、政策的实施与成效等媒体聚焦的问题,分别进行了解答。二是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在本局门户网站设立了“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专栏,公布本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监督检查、行政确认、行政复议等权力清单和运行流程,以及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接受社会监督。加强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信息公开,及时调整下放的2项行政审批项目信息,并对行政审批信息兜底性条款进行自查清查,提高审批效率,约束审批自由裁量权。三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要求及时公开本局2013年部门决算和2014年部门预算以及本局“三公”经费,进一步提升财政预算执行和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透明度,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四是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严格按照《福建省森林资源流转条例》、《福建省林权登记条例》等有关规定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编制《林权流转运行流程图》、《林权流转运行流程指南》等,对林权流转信息采取在村镇公开栏公开和各县(市、区)政府或林业局门户网站公开等形式,规范林权流转行为,更好服务群众,今年以来流转的119宗林权均公开公示。 

(五)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畅通受理渠道,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2014年11月21日我局收到木材公司干部提出的依申请公开申请1件,我局拟于12月5日予以答复。

二、存在问题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但与市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干部职工和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知度不够,需进一步加强宣传;二是信息公开形式和内容有待于进一步拓展;三是随着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越来越高,信息公开服务水平还有待提高。

三、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安排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根据市政府的安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改进工作方法、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为“百姓富、生态美”的“六新大宁德”提供有力的信息保障。

(一)加大信息公开数量,提高社会认知度。对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多渠道宽范围加大信息公开的数量,更好地满足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的特殊需求,从而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社会知晓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规范发布程序,确保信息准确。完善本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严格信息审核程序,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三)加强总结分析,明确工作重点。以本次政府信息公开自查工作为契机,我局将对一年来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一次深入系统的总结分析,按照网站公开信息的点击量及咨询量,总结梳理出社会各界对我局最关注的事项以及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以此为重点,有的放矢地开展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加大督管力度,保障工作落实。对各平台信息发布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不断完善基层公开综合服务监管平台、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公众信息网便民服务栏目,促进政务环境依法、公开、便民、高效。

 

 

宁德市林业局

2014年12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