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林业局关于印发省运会和老健会期间开展林业安全生产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10-19 20:49 来源:宁德市林业局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各县(市、区)林业局,局各科室,直属各单位: 
现将《省运会和老健会期间开展林业安全生产整治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宁德市林业局   
2018年10月12日   
省运会和老健会期间开展林业安全生产整治行动方案 
福建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以下简称省运会)将于2018年10月19日—27日在我市举办。此外,11月6日—10日与省运会同期举办福建省第十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以下简称老健会)。为确保省运会和老健会期间全市林业安全生产持续向好,根据《宁德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省运会和老健会期间安全生产综合整治方案的通知》(宁安委明电〔2018〕1号)精神,决定(从即日起至12月底)组织开展林业安全生产整治行动(以下简称整治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理”和“三个必须”的原则,立足当前,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查短板,补短板,开展以隐患排查治理和打非治违为重点的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类林业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确保省运会和老健会期间我市林业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二、整治范围及重点任务 
(一)省运会和老健会举办期间,全市林业生产、加工、经营企事业单位、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等林业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重点突出粉尘涉爆的木竹加工企业检查,“三合一”厂房及人员密集场所排查整治,森林公园和森林旅游场所隐患排查治理,森林防火的预防扑救工作的强化部署等。 
(二)对省、市督查检查及半年中期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 
三、工作步骤 
整治行动从即日起至2018年12月底,具体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一)隐患自查、实地督导阶段(即日起至10月18日)。各单位按照整治行动方案要求,及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要求和职责分工,动员企业开展隐患自查自纠,找准问题和短板,集中力量、立查立改。同时,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加强督促检查。尤其对事故易发多发的行业领域,要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专家会诊等形式,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封堵漏洞。对重大事故隐患要采取果断措施,落实防控力量和措施,严防死守。 
(二)严防死守,盯死看牢阶段(10月19日至11月10日)。全员发动,全力以赴为省运会和老健会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环境。各单位要保持高压态势,采取高密度、高频度的巡查和“回头看”检查,确保该停的停到位,该管的管到位。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及事故报告制度,确保信息渠道畅通、部署及时准确,确保本单位应急值守及应急通讯处于良好备勤状态,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三)总结经验、巩固提升阶段(11月11日至12月底)。 
以总结梳理、巩固提升为主线,在全面总结省运会和老健会期间安全生产事故防控工作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各单位进一步巩固提升,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确保全市林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并固话经验做法,反思问题不足,形成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要求,切实加强整治工作的组织协调和领导,落实整治责任。各级领导要把做好省运会和老健会期间安全整治工作作为第一位的整治任务,亲自协调、亲自研究、亲自督办,带头深入一线加强指导检查,检查问题导向,瞄准短板和薄弱环节,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方案并组织实施。 
(二)强化监督协调。各单位要建立完善协调机制,建立督查暗访制度,推动整治工作落实到位。整治行动情况将纳入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对因工作不落实、不到位、不负责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予以警示通报约谈,并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究当事人及相关领导的责任。 
(三)强化宣传沟通。各单位要充分借助各类新闻媒体,加大对整治行动的宣传报道,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引导广大林农群众广泛关注、积极参与,大力营造安全生产整治行动的良好舆论氛围。加大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力度,鼓励林农群众举报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 
各县(市、区)林业局和和国有林场要安排专人负责整治行动情况报送工作,于10月15日前向市安办报送综合整治行动方案,11月12日前报送整治行动工作总结。 
联系人:石晓红;联系电话:2023170;电子邮箱:ndlyaq@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