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林业局关于2019年度第一轮“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暨2018年第二轮整改回访结果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19-08-16 11:40 来源:宁德市林业局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各县(市、区)林业局,相关市场主体:

    根据《宁德市林业局关于开展2019年第一轮林业随机抽查执法检查的通知》(宁林综﹝2019﹞10号)文件部署,我局本着公平、公开、公正和高效的原则,采用电子软件随机抽取方式,抽调防检站、林政与审批科、种苗站、动植管站、防火办、执法支队等相关执法人员计12名,分五个检查组,于2019年5月21日至7月9日,赴九个县(市、区)对5个清单项、69家市场主体进行事中事后监管执法检查以及对上一轮检查需整改的2个清单项、5家市场主体进行整改回访,现将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2019年度第一轮执法检查情况
  (一)检查结果及处理意见
  1.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及林业自然保护区建设许可事项监督检查情况
  本次检查通过对2017年-2019年5月由我局代省林业局审批的使用林地项目81家市场主体名录库,按照随机抽取20%的比例,共抽取16家,重点对项目是否已开工建设、是否超范围非法使用林地、是否存在未经批准非法采伐林木和其它需要说明情况等四个方面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及处理意见如下:
  被抽查的16个建设项目使用林地有10个已开工建设,其余6个项目尚未开工建设。10个已开工建设项目均检查合格,未开工建设的6个项目将保留在市场主体名录库中,继续接受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详见附表1)
  2.猎捕、驯养繁殖、经营利用和运输携带国家及地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产品许可事项监督检查情况
  该项市场主体名录库共79家,按照随机抽取20%的比例,共抽取16家,重点对建立野生动物及其产品进出仓台账;定期向县级林业部门备案;养殖场所、设施、活动空间;技术标准;卫生健康与防疫;虐待野生动物等五个方面的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及处理意见如下:
  被抽查的16家企业中有13家检查结果为合格。宁德市郑氏野禽养殖有限公司养殖场环境脏乱、进仓种源没有合法来源证明;霞浦县康兴农业专业合作社未建立台账;柘荣县西竹宅豪猪养殖基地自2019年3月暂停养殖。以上三家市场主体列入整改回访对象。(详见附表2)
  3.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事项监督检查情况
  该项市场主体名录库共74家,其中剔除省种苗总站、市种苗站2019年已经抽查的5个县(市、区)外,还有4个县(市、区)31家种苗花卉企业,按照随机抽取30%的比例,共抽取9家,重点对企业的生产经营许可证办理情况、林木种苗来源、林木种苗质量自检、林木种苗标签制度执行、林木种苗生产经营档案等五个方面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及处理意见如下:
  被抽查的9家企业均有办理种苗生产经营许可证,企业管理规范、种苗来源清晰、标签制度清楚、种苗生产经营档案材料较齐全、并有进行种苗质量自检等相关经营生产活动,认定为合格。(详见附表3)
  4.森林植物及其产品调运、产地检疫监督检查情况
  该项市场主体名录库共74家,按照随机抽取20%的比例,共抽取15家,重点对开展产地检疫、规范实施调运检疫、建立检疫台账等方面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及处理意见如下:
  被抽查的15家企业中有9家检查结果为合格。古田县凤埔乡本初山野苗木店、古田县绿昇红豆杉种植场、古田县名隆花木专业合作社、古田县四季青苗木专业合作社、福建省屏南县玉源养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福建省闽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因近年未进行苗木销售、调运,未开展产地检疫或调运检疫,个别企业检疫台账未建立或不规范。以上六家市场主体列入整改回访对象。(详见附表4)
  5.森林、林木、林地的经营单位和个人履行森林防火责任的监督检查。
  该项市场主体名录库共64家,按照随机抽取20%的比例,共抽取13家,重点对建立责任制、成立扑救队伍、配备护林员及护林员履职情况、野外用火报批、防火期管理等五个方面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及处理意见如下:
  被抽查的13家单位中有12家单位认定合格,不合格市场主体为福鼎馨茗生态资源发展有限公司,对建立责任制、成立扑救队伍、配备护林员及护林员履职情况等方面均未履行森林防火相关责任,交由当地林业执法部门立案查处。(详见附表5)
  (二)结果处置及整改要求
  1.被列入整改回访对象的企业或单位应当引起高度重视,正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并将整改结果于2019年9月10日前或本通报要求的整改期限报所在县(市、区)林业局备案。在整改期间,所在县(市、区)林业局要给予必要的指导、帮助和服务。若在整改回访后仍不合格的,将依法处理,并直接列入下一轮的检查对象。
  2.对涉嫌违法的企业或单位应当积极主动配合林业执法部门的调查处理。所在县(市、区)林业执法部门要认真开展调查处理,依法依程序立案、调查取证和处罚,并将处理结果报市林业执法支队。
  3.本局相关科站要认真总结行之有效的管理经验和做法,查找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对依法生产经营的单位和企业要主动对接,做好服务工作。
  4.局办公室、局林政与审批科要积极配合市林业执法支队将本次检查情况及处置结果录入“全省一张网”诚信体系平台,并向社会公示。
  二、对2018年第二轮整改回访检查情况结果的通报
  2018年第二轮林业随机抽查执法检查列入整改回访的市场主体总共5家,其中4家已整改,福鼎馨茗生态资源发展有限公司未整改。(详见附表6)
  
  附件:1、宁德市林业局“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结果汇总
  表1-5
  2、2018年第二轮“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整改回访
  情况表
  

 

  

  宁德市林业局
   2019年8月14日